工程训练中心实训教学模式新探索

作者: 时间:2022-05-26 点击数:

5月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来袭,为贯彻落实好郑州市73号通告和学校要求,确保实训教学秩序的有序开展,5月7日工程训练中心召开线上教学交流会,对在疫情期间如何开展工科专业实训课线上教学进行了热烈讨论。

会后,工程训练中心教师团队用了一周时间针对实训课的教学计划、授课内容、教学软件和教学平台的选择以及考核方案进行了周密筹备,对企业微信的直播系统反复测试,确保学生学习质量不打折,实践教学质量有保证。

工程训练中心教师团队根据各实训工种的不同特点,制定了详细的教学计划和多元化的教学方法。除了采用动画、音频等相结合的方式,还通过虚拟仿真“互联网+”教学软件的运用,真实还原实训课程的操作环节,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。

5月16日至5月20日,按照实训教学计划安排,本次开设了安全教育、铣工、车工、激光加工、工业机器人、3d打印、虚拟仿真等科目的实训学习。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与管理学院2019级工程管理专业的125名学生完成了为期一周的线上实训课。

线下教学切换为线上模式,不仅是抗击疫情的重要举措,也是教学改革的尝试。线上教学期间,工程训练中心教师利用“企业微信”平台与学生进行在线讨论、答疑,及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。在授课过程中,将疫情防控中学校涌现出来的优秀事迹、先进典型、感人故事等育人元素植入课堂,对加强学生正能量的引导,传承家国情怀,担当社会责任有着深远意义。

4

数控加工线上实训课程

5

虚拟仿真线上实训课程

3

3D打印线上实训课程

Copyright © 2012 zzut.edu.cn All Rights Reserved

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制作维护  学校地址: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  邮政编码:450044